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隱睪症
所謂隱睪症是指嬰兒出生之後,睪丸沒有正常的落在陰囊內而隱藏在其他部位,如鼠蹊部或腹部,至於為什麼會有隱睪症的產生,真正的原因並不十分清楚,有人認為是睪丸本身就有異常或內分泌異常所導致,也有人認為是引導睪丸下降的繫帶所引起的。  

隱睪症的發生以早產兒最常見,可能的因素是早產兒本身構造尚未完全,加上內分泌或睪丸繫帶不健全有關,至於足月的嬰兒大約每100名中,會有2人罹患隱睪症,但到了1歲以後發生的比例降到1%以下,大多以單側發生為主,少數亦有二側均同時發生。  

如何確知有隱睪症的產生呢?這需要靠家長在替嬰幼兒洗澡時摸摸陰囊內是否有睪丸的存在,因為在洗澡當下溫熱的水溫可讓嬰幼兒的提睪肌放鬆,較有利於檢查,若不能確定時,可帶嬰孩至醫師處做進一步的確認。

至於隱睪症的小孩需不需要治療呢?首先要確定是否真的有隱睪的產生,而且1歲前無法自動回復至陰囊內,可由有經驗的外科醫師做復位手術(把睪丸拉回至陰囊內),若不及早處理的話,會有一些後遺症的發生,例如:睪丸的功能會壞死,影響以後的生育能力;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睪丸癌的發生,也會隨著年紀越大機率越高。手術執行的時機最好於2歲前,效果較佳,拖的時間越長對小孩不利的影響越大。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