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肥胖
我們都知道肥胖的人弊多於利,但這句話適用於小孩嗎?我們經常會看到一個胖嘟嘟的小孩非常可愛,但他的健康情形我們清楚嗎?那麼我們就針對這個問題做一認識。根據調查顯示,國中小學生約有15-20%的人體重超過同年齡百分之20以上,隨著肥胖而來的文明病也逐漸侵蝕到此年輕的一代,影響了他們的健康及生命,不只是身體的疾病,同時還影響心理的發展及學習方面的困擾。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外食及速食人口漸漸增多、飲食選擇性的增廣,對於一些高脂肪、高糖類飲食的普遍存在,無形中吃進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再加上課業及各種才藝的學習,剝奪了許多小孩運動的時間,使得「好吃懶動」的比例漸漸增高,相對的肥胖兒童也增多了不少。

當然引起肥胖的原因很多,包括有飲食、遺傳、生理及心理因素等,以下就列出幾項相關因素供大家參考:  
1.人體自胎兒期至青春期,其脂肪細胞增加得最快,一旦脂肪細胞增加完成,若想減肥,只能將細胞體積縮小而無法改變細胞數目;因此,在這段時間,若脂肪細胞增加過速就可能終生與肥胖結緣。  
2.在遺傳因素,只要父母中有一位是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機率為40-50%;父母皆為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機率為70-80%。  
3.關於飲食習慣上,通常是家庭習慣性地無節制進食,兒童隨著家人吃下許多對身體不利的食物。  
4.孩童本身好吃,若家長又任由孩童嗜食高脂肪、高蛋白及高熱量食物,超過身體代謝所需,很容易就形成肥胖。
5.孩子經常被迫一定要吃光大人所提供的食物,長期下來體重自然超重。  
6.有些父母會以稱讚或獎勵方式來鼓勵孩子吃東西,孩子為了取悅父母或交換條件而過食。  
7.心理代償作用:當兒童心理不安、緊張、焦慮受挫折時,會找甜食、高熱量食物,以不斷的吃來滿足心理的作用,久而久之養成進食過量的習慣。 
8.現代兒童活動量不足,使得肥胖的可能性大增。  
9.服用藥物也會造成肥胖,如抗過敏藥物、性激素、類固醇、抗抑鬱藥、抗癲癇等藥。  
10.生理因素造成:可能源自於患者本身代謝較亢進、內分泌失調、染色體異常、大腦控制飽食飢餓中樞失控或疾病等因素導致肥胖。
  
其實小兒的肥胖不是無原由的,最主要是照顧者或父母親應對肥胖的危害有所認識,並且從根本原因上著手,包括飲食的控制等,最主要是均衡飲食,認識哪些食物是有過患的,同時要注意定時定量。另外運動方面也是維持健康、輔助減肥的最好良藥,對於有肥胖小兒的心理也應該適度的關懷以免造成他們的自卑、人際關係的障礙及學習方面的困擾,要能及早重視小兒肥胖的問題,才能預防以後文明病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8/10/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