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為何小兒肥胖容易造成永久肥胖
我們都知道肥胖的人弊多於利,但對於這句話適用於小孩嗎?我們經常會看到一個胖嘟嘟的小孩非常可愛,但他的健康情形我們清楚嗎?那麼我們就針對這問題做一個認識。  根據調查顯示,國中小學生約有15-20%的人體重超過同年齡百分之20以上,隨著肥胖而來的文明病也逐漸向下修正到此年輕的族群,影響了他們的健康及生命,不只是身體的疾病增多之外,同時還影響心理的發展及學習方面的困擾。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外食及速食人口漸漸增多、飲食選擇性的增廣,對於一些高脂肪、高糖類的普遍性,無形中吃進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再加上課業及各種才藝的學習,剝奪了許多小孩運動的時間,使得「好吃懶動」的比例漸漸增高,相對的肥胖兒童也增多了不少。

要認識肥胖首先要對人體脂肪細胞的變化有所認知,人的脂肪細胞從胎兒時期開始一直到青春期,脂肪細胞的大小及數目都會持續增加,過了此時期之後的就只有脂肪細胞體積的增大,雖然脂肪細胞繼續分化但數目則不會改變,依此看來在小兒時期就要好好的控制體重,以免過了此適當的時期脂肪細胞的數目過多時,想要減肥下來就相當困難了。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12歲前若有肥胖的現象將來肥胖的機率女性是88%,男性是86%;而在此時期體重正常的小孩在成人之後肥胖的機率女性是42%,男性是18%,從以上的數字顯示,減肥不要等到以後再說而放任口腹之慾,以免將來減肥的辛苦及花費的代價是相當高的。

對於小兒肥胖的減肥應從小做起,千萬不要等到過了年長期以後才要努力,最主要是從飲食及運動方面著手,均衡的飲食及每天持續適當的運動,還要有堅強的心理為後盾,千萬不要依賴藥物來達到減肥的效果,如此才有健康的未來。  

kenkon健康網  
2008/10/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