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的疾病,最主要是糖類代謝異常而引起血中糖份變動的慢性疾病,可以分成二型,而小兒通常是屬於第一型的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顧名思義就是需要注射胰島素才能使血糖獲得控制,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小兒糖尿病的發生率約10萬人中有1.5人。  我們都知道血糖的控制需要適當胰島素的調節,若胰島素缺乏或不足時,就造成了血糖的變動,因此而產生症狀;在臨床症狀的表現上最常見的有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但當血糖一下子上升很高的話,會容易產生糖尿病?酸中毒的症狀,例如脫水、呼吸急促、腹痛、嘔吐、甚至昏迷,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要診斷糖尿病除了臨床症狀表現之外,另外尿液檢查有尿糖的產生或是發現馬桶旁有螞蟻在爬,也可以有輔助診斷的功效,最主要還是以抽血檢查來確定血糖的高低為主,通常空腹時血糖>130mg/dl、口服耐糖試驗2小時後的血糖>200mg/dl,這是確定診斷的依據。  

在治療方面最主要的是皮下注射胰島素做血糖的控制,另外配合糖尿病飲食和適度的運動。病患及家長應該先對糖尿病有所認知,充份配合醫師的治療,同時也要讓病患學會自我照顧,包括胰島素的抽取及施打、如何測量血糖及記錄、飲食的注意、高低血糖時的認知及處理,以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如此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及健康。
  
kenkon健康網  
2008/10/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