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小兒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的疾病,最主要是糖類代謝異常而引起血中糖份變動的慢性疾病,可以分成二種型態,而小兒通常是屬於第一型的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顧名思義就是需要注射胰島素才能使得血糖獲得控制,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小兒糖尿病的發生率約10萬人中有1.5人。  我們都知道血糖的控制需要適當胰島素的調節,若胰島素缺乏或不足時,就容易造成血糖的變動,因此產生了症狀;在臨床症狀的表現上最常見的有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但當血糖一下子上升很高的話,會進一步產生糖尿病?酸中毒的症狀,例如脫水、呼吸急促、腹痛、嘔吐、甚至昏迷,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要確定診斷糖尿病除了臨床表現的懷疑之外,還可以做抽血檢驗,若空腹血糖>130mg/dl以上、飯後血>200mg/dl以上、尿液中含有尿糖的成份就能有一個明確的診斷,在治療方面最主要是以注射型的胰島素控制為主,醫師會依據病患的狀況來決定該使用短效、中效、長效的劑型及適當控制的劑量,而糖尿病飲食衛教也相當重要,不只家長要學習連病患本身都要有所認知確實遵守,才能把血糖控制在適當範圍,另外運動也是不可獲缺的項目。  

對於小兒的病患最要注意的是血糖的控制不佳會引起銅酸中毒,會造成極度脫水、呼吸急促、嘔吐、甚至昏迷、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必須趕快送醫做緊急處置,目前的醫學來說,有在研發吸入型及口服型的胰島素以其方便小兒的使用,但目前還在研發階段,所以目前最主要還是依賴皮下注射為主,對於此病家長及病患要有所認知,這是一種長期慢性需要治療的疾病,要讓患者學會每天自我檢測、血糖及藥物注射的技巧,同時也要確實遵守糖尿病的飲食以免血糖控制不佳而造成不可回復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8/10/0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9464